暨南中文    

YA!我又完成了一場面試!

 

    自從嘉義森林正取之後對於征戰大學之鬥志開始減退,只有約老師與學姐們進行模擬面試前後會稍微認真補內容,連考古題我都懶得做了。考前一天想說稍微看一下考古題好了,看得差點沒吐血,開始懺悔自己沒有好好準備──很久以前曾看過某一張考古題,發現很簡單,以至於我以為每一張都如此,太天真了!而衣服也是晚上找了好久才找齊,最有效率的是髮型,睡到早上也沒有亂掉。

    早上出門後,原本預計兩小時的路程只花了一小時就結束了,八點到達暨南,濟南真不愧擁有台灣最美麗的大學之稱,一眼望去綠意盎然,真的有如進入桃源仙境,如果這邊有森林系就更完美了(?)

 

    因為提早了一個小時,本來接應我的魔王學姐還沒到學校,我只好先自己闖蕩了!魔王學姐對不起!是說上次在嘉大也發生一樣的狀況就是了….(小殺殺抱歉TwT),在系館的地下一樓,碰巧遇到同為暨中的考生,小聊了一下發現原來也是脫離指考的戰士,果然,也是嘉義大學。我們越聊越投緣,並且成為了好朋友,在這邊的考生風氣和嘉大森林就有明顯的差異:嘉大森林的休息區瀰漫著一股肅殺氣氛,也或許是太緊張,每個考生周圍似有生人勿近的氣場;而我在暨中則認識了好朋友,還有一位考生(應該是)在走出考場後還對著等候區的我們說:「加油!題目超簡單!」讓人放心了許多,其他考生也會相互微笑為對方加油,瀰漫著和樂的氣氛。

    暨中是上午筆試,下午口試。我的口試時間是兩點半。

    我們兩位準大學生在筆試前拿出筆電,開始研究考古題,她看完後也直叫難!後來我才發現,那些比較難的題目是以前的,我看到簡單的那張是102年的,事後也證明今年的出題方向和去年差不多──太棒了!我會寫!而沒多久魔王學姐也到了!我們一起到考場報到,稍微聊了一下天之後準備考試!

 

    筆試有三大題,第一大題是成語填字,目前知道已錯了兩題;第二大題則是修改句子;第三題作文是談網路對價值觀的影響,差點寫成網路對人的好壞,不過應該有坳回來吧。

 

    考完筆試之後,與朋友相約一點回到系館,我和爸爸就出去吃飯了,我們去五花馬水餃館,今天坐曹操的位置呢!也繞去埔里酒廠吃香腸,很好吃。

    到系館小小遲到了一下,與她拿起包包,開始邊逛校園邊討論口試題目和喜歡的作品,有種文人暢談古今文學的感覺,第一次和人聊喜歡的宋詞與明清小說,很開心呢!一直聊到兩點十分,我們到二樓報到,口試時間真如學姐說的一樣,延後了XD

 

好了,終於要講口試經過了!

 

    暨中的規則是,一開始要先報到,面試前六個要坐在安排好的座位上等候,還蠻有趣的,看著前面的人越來越少很刺激XD

分成兩關,兩關的規則一樣:抽三張問題卡片並選擇兩張回答,其餘時間就是教授問答時間。

 

    第一關在教授休息室,我抽中的題目分別是:請用一句話形容你的個性、說說文學方面的營隊研習經驗。

我心中暗想,這題目根本是為我設計的!!!然後想了一下就開始講。

我說我自己大膽、好奇、勇於嘗試,但是我卻太過於緊張,整整五分鐘每句話前面都是"就是",教授還鼓勵我展現出大膽的一面囧!不過至少要講的都有講出來,我說自己參加許多社團研習營隊,也愛嘗試自己沒做過的事證明自己的大膽與勇於嘗試,撇開"就是"的話這題我應該回答得不錯……

    第二題我就很開心的和教授說參加了耕莘的文藝營和成大文藝營,不過好像有一直跳針說認識很多朋友講師(),然後.. …

教授:我對於你的研習中,後設這段蠻感興趣的,可以講一下嗎?

我心說:猜題命中了!!!!!!!學姊果真神!!!!!

就開始把學姐和我說的內容說一遍,教授問我有沒有嘗試過,我說因為不純熟所以沒有放進作品集,不過現在想想,這是不是就是在跟教授說「我覺得作品集裡面的作品我都很純熟」?哎呀!

    然後再來時間好像就到了,我沒印象有其他問題,不然就是我忘了!

一出門就看到素盈在外面準備,我們互道加油後我就跟著工作學姊前往第二關了。

 

    第二關的地點在二樓教室,在進入前和學姊小聊了一下,也問到了那位黑襯衫是否和我們一樣是考生,但學姊沒印象,我還是默默的在心中把她認定為是考生了。

    我這次的題目有一個好像是中文系的特色之類的吧,有點忘了,第二題很有趣,如果古代有網路與手機,白居易或蘇東坡會如何運用,對他們的文學作品又有什麼影響。

    這邊也是很驚喜,因為第一題有準備過,而進口試場前也和素盈討論過蘇軾哥哥!

    第一題就要拉出來說一下,在某節國文課恰好給一位男老師代課,那節因為拿來看影片,我便大膽的詢問老師可否幫我進行模擬面試?在那場面試中,老師有提到如何和教授談中文系的特色與身為中文人的特質,當時聽完覺得很有道理,有特別整理起來,沒想到在第二關就遇到了,果然機會是要自己把握的!老師,謝謝你!

    我便開始說我認為中文可分成白話與古文,又可細分為新詩散文小說,古文除了以經史子集分類外也能用朝代分成唐詩宋詞元曲。

    然後男教授發問了:看你的備審資料,你對中文這塊真的有興趣且有在認真準備,… …

    欸,等等,我失意了,男教授講了什麼我又回答了什麼?(##)

    阿不對男教授好像是和我問中文系的東西… …那我到底抽了什麼題目?

    算了,以後想起來再補述。總之,有說到中文系的東西!哈哈

    然後我就開始回答第二題。

    我說我想舉蘇東坡來說明,便開始說,若是現在他有網路,以他批判的性格,說不定會在網路找尋志同道合的網友,群起號召,可能會像林飛帆一樣,進行抗爭吧!(講到這裡教授都笑了),然後對他文學的影響,可能他就寫不出後期那種沉鬱的詩了,因為可能不會被流放(這邊後來我才想到,怎麼可能因為支持的人多就不會流放,講說因為有朋友所以比較不孤單還比較好)。事後我才想到,我怎麼不講有了手機後可能寫不出水調歌頭,因為聽得到、看得到弟弟!虧我前幾分鐘才在討論他們堅定的兄弟情!

噢我想起來男教授的題目了,在這裡與女教授之後的題目一併寫上。

 

男:看你的備審資料,你對中文這塊真的有興趣且有在認真準備,你也知道中文系的範圍很大,你如果遇到喜歡和討厭的科目會怎麼處理?

我:因為我喜歡文學,所以我不管什麼科目都會好好學,若是有特別喜歡的,會多花時間研究,讓自己在那邊能佔更多優勢,如果真的遇到討厭... ...不喜歡的科目,也會努力去讀,說不定我會從中發現它的樂趣,並且喜歡上他。

女:那你有查過中文系的課程了嗎?有沒有什麼是你討厭、不想去碰的?

我心想糟糕,我好像沒有仔細看過課程地圖,於是就講了歷史方面的課程。

我:因為我對歷史方面比較不熟,有時候會背部起來,當然也喜歡但是在背誦方面會有困難,所以在放文學史方面可能會有困難吧。

女:喔!但我們學校課業比較重,這樣你有辦法嗎?

我果然被打臉了。

我:嗯!因為我並不是不想背,我很喜歡它們,所以我可能會用其他方式來記,像我喜歡畫圖、對音樂也有了解,我可能會編曲子,或畫圖以圖像記憶法,把課文背起來!

女教授聽完之後微笑,不知道滿不滿意,然後就說因為時間到了,就到這邊。

我便向兩位教授道謝離開口試間。

現在想想,我那時應該要舉例我的虞美人和水調歌頭就是音樂記憶,雪梅就是圖像記憶,最後甚至還生出了溫昭這孩子>”<

 

    然後我就到考生休息室等待素盈回來,聊了天之後就互道再見並且約定以後要一起當同學。

    魔王學姊一直都沒再出現。

    上車之後和爸爸到台中拿商品,就一路睡回員林了,結束了我的面試之旅。

 

    哇我發現我打好多喔,來整理一下好了。

 

 

*一樣統整題目

  1.  (抽題)請用一句話形容你的個性。
  2.  (抽題)說說文學方面的營隊研習經驗。.
  3.  對於你的研習中,「後設」這段蠻感興趣的,可以講一下嗎?
  4. (抽題)你對於中文系的了解(大概是吧)
  5.  (抽題)如果古代有網路與手機,白居易或蘇東坡會如何運用,對他們的文學作品又有什麼影響。
  6.  看你的備審資料,你對中文這塊真的有興趣且有在認真準備,你也知道中文系的範圍很大,你如果遇到喜歡和討厭的科目會怎麼處理?
  7. 你有查過中文系的課程了嗎?有沒有什麼是你討厭、不想去碰的?
  8.  我們學校課業比較重,你有辦法撐過去嗎?

 

*給尚未面試的同伴與以後的學弟妹的建議:

  1.  認識一些新朋友吧!
  2.  請將模擬面試時老師學長姐給你們的建議牢記在心
  3.  教授人真的都好好!
  4. 筆試盡量寫
  5.  不小心暴露缺點要懂得轉回來!

以上w

 

 

雖然我只參加兩場面試卻得到了很多東西呢!

好吧本來還有一場但我沒去就是了,台南大學對不起!

這次要感謝的人太多了我就沒辦法一一列舉了。

很慶幸自己最後沒有因為有大學而不去中文系面試,中文系畢竟還是從小的志願呀!

暨南真的好漂亮,真的像進入桃源仙境一樣,真不愧是台灣最美麗的大學。

認識了新朋友非常開心,期待我們大學能當同學!!!

喔耶,爆字數了吧,哈哈哈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語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